葉俊言專欄 – 註冊營養師

吃豬腳真的可以補充骨膠原?

很多人認為要吸收骨膠原,要多吃豬皮、豬腳或雞腳等食物。不過,它們同時含有高飽和脂肪,會增加膽固醇,影響心臟健康或導致肥胖問題。 其實直接進食高骨膠原的食物,容易被腸胃分解,很難起到補充作用,效果和進食蛋白質食物分別不大。

甚麼是骨膠原?

骨膠原(又名膠原蛋)是蛋白質的一種,由幾種胺基酸組成,其中主要包括賴胺酸(Lysine)及脯胺酸(Proline)。這兩種氨基酸是形成皮膚結締組織的重要元素。 骨膠原的主要功用是支撐結締性組織,將皮膚細胞緊密貼在一起,對加強肌膚彈性及減少水分流失有關鍵作用。 除了在皮膚上形成作用之外,骨骼、韌帶及各種軟組織都需要骨膠原幫助細胞貼合。

維他命C及蛋白質更有效

由於骨膠原是由胺基酸組成,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可為身體提供胺基酸,有助骨膠原的合成。蛋白質食物除了大家立刻聯想到的雞蛋、肉類和魚類之外,還包括海鮮、豆腐、乾豆類、牛奶及芝士等。適量進食這些食物可幫助補充骨膠原,所以一些平時較少吃肉的女士可從這方面作改善。

另外,多補充維他命C也可以幫助製造骨膠原,加強皮膚細胞鎖水功能及彈性。具有豐富維他命C的食物包括柑橘類水果:如奇異果、蕃茄、番石榴、燈籠椒及綠色蔬菜等。由於維他命C是水溶性的,而且容易被熱力破壞,所以在烹調時要多加注意。 以綠色蔬菜為例,少油快炒可保留較多維他命C,避免用大量水白灼或煮太久。另外,水果亦有效為人體補充維他命C的, 因為大眾一般都會選擇生食,所以不需擔心維他命C在烹煮時流失。

骨膠原補充品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骨膠原補充品,但它們真的有效嗎?對於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從產品標籤上找到答案。如果補充品是提供完整的骨膠原份子,吃進肚子之後,會被消化分解成胺基酸來吸收,這樣其實跟吃蛋白質食物分別不大。如果想更有效補充骨膠原,可以選擇一些含有特定胺基酸,如賴胺酸(Lysine)及脯胺酸(Proline)的營養補充品,腸胃可直接吸收這些能組成骨膠原的胺基酸,加上充足的蔬菜水果,有助提升身體製造骨膠原的能力。

撰文者:葉俊⾔(註冊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