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一族既敵人

活出健康美——穿高跟鞋女人的敵人─拇趾外翻

2016 – 12 – 14 頭條日報

三十歲的Kelly是愛美一族,自大學畢業後便穿著高跟鞋上班,近兩年腳部大拇趾開始疼痛,拇趾向二指傾側,貪靚大過天的她初時不以為意,卻愈來愈疼痛難當,一年四季只能穿上涼鞋減輕痛楚。醫生判斷Kelly為拇趾外翻,後來她才發現家人也有相同病史。

此症成因是支持第一蹠骨的軟組織及內側韌帶鬆弛,形成拇趾向外傾斜。每天步行或活動時,都會對足部施加壓力;如若鞋子不適合,或沒有正確處理病情,問題就會持續惡化。有研究顯示,有家族遺傳史的人會較易患上,女性個案亦較多;若然經常穿著高跟鞋及尖頭鞋,都可加劇問題,此外,風濕關節炎、牛皮癬關節炎及結締性組織疾病的患者也易出現此病。

拇趾外翻若傾斜得嚴重時,拇趾會疊住二指,形成錘狀指,患者不但有發炎及疼痛,穿鞋亦會不便,走路時有痛楚,難以長時間走動。若情況輕微,可穿較高及深的寬頭鞋,並採用物料較軟的鞋頭,避免刮傷,也可用特別的鞋墊減低壓力。坊間有專為拇趾外翻而設的拇趾套,可有輕微紓緩作用,然而不能根治病情及矯正腳型。有需要時可服用止痛藥減低痛楚,但疼痛嚴重而影響日常生活,或要以手術矯正變形的位置。手術可分三類,包括軟組織手術,有助拉鬆外側繃緊的韌帶及拉緊內側鬆開的韌帶;切骨手術可切除凸出部份,矯正傾斜位置;以及關節融合的手術。患者記得不應再穿高跟鞋或尖頭鞋,避免影響治療進度,並減低惡化危機。

骨科專科醫生 唐尚志

原文連結 : 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3/20161214/523185/

更多醫生資訊 : http://bit.ly/2hxAKSX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