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知己知彼 | 深入瞭解「生蛇」成因、症狀及預防方法!

唔少人都話「生蛇」好似俾火燒咁,嚴重嘅到會失明、失聰或發展成腦膜炎?講到咁恐怖,我哋要先了解下成因、症狀、傳播途徑以及其預防方法。

咩係「生蛇」?

生蛇醫學全稱為「帶狀疱疹」(Shingles/Herpes Zoster),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所引起。

成因

曾過往出過水痘的人,其病毒會一直潛伏在神經線內。隨著年紀漸長或人體的免疫力轉差,潛伏的水痘病毒便有機會出來,襲擊和破壞神經系統,引致「生蛇」。

症狀

初期: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如身體疲倦、腸胃不適及發燒等;皮膚會有輕微痕癢和痛楚

中期:皮膚出現針刺般強烈疼痛、麻痺或痕癢,伴隨灼熱感覺;約1至3天後會出現紅疹,之後紅疹會變成水泡,蔓延成帶狀、串狀的形態;水泡會持續1至14日,容易穿破,期間可能會長出膿皰或血水

後期:約維持2至3星期,水泡會潰破或萎縮,乾水後結痂;皮疹消失後,皮膚仍有可能感到痛楚

?部份患者更會有發燒、頭痛、怕光、疲倦等症狀

傳染性

生蛇本身並不會傳染,但開首我們曾提及導致生蛇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是會傳染的。若未曾感染過水痘而接觸到生蛇患者的水泡,便有機會感染水痘。而曾患上水痘並痊癒者則本身已帶有帶狀皰疹病毒,不會再被傳染。

預防方法

除了平時應該注意飲食,做適量運動等以增強免疫力,亦可以接種蛇針預防。

?若有任何疑問,應先諮詢醫生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