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專訪 – 麥可琪醫生 (外科專科醫生)

乳癌個案趨增 年輕女士當心

本港乳癌個案持續上升,而且正趨年輕化。根據醫管局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字,在20-44歲年齡層的女性中,2007年每10萬人中有21.9人患上乳癌,而2016年最新數字是25.8人,即10年間上升約兩成。對於治療,年輕乳癌患者和年長患者的關注點有時會略有分別,例如年輕患者較傾向於希望保留乳房,以及想了解治療對日後生育有否影響。以下就由兩位專科醫生,講解現在有甚麼方法可幫助較年輕的乳癌病人。


考慮風險平衝需要

外科專科麥可琪醫生表示,本港的乳癌患者平均較西方國家年輕,「本港大約有多於一半的患者,確診時是40-59歲,這幾年更感覺到30多歲的患者逐漸增加。的確,在年輕患者中,『保留乳房』是常見的期望,而醫生需要從幾方面考慮。」醫生指出:「若病人接受檢測後證實有BRCA1、BRCA2等基因變異,醫生反而會建議做全乳切除,而另一面沒有腫瘤的乳房可能建議做預防性切除,原因是保留乳房的話再出現腫瘤的風險高。」

切除乳房涉及外觀和自我感覺,年輕患者想保留乳房可以理解,怎樣平衡兩者的需要呢?麥醫生說:「對於年輕患者,可同時考慮術後重建乳房。重建可以利用肚皮組織,或身體其他部位的肌肉,或傳統的植入矽袋,每種方法各有考慮因素,因此必須和醫生充分溝通。」…

資料來源: 東方日報專訪

受訪醫生:麥可琪醫生(外科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