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恒輝醫生專欄 – 腸胃肝臟科專科

外遊腸胃炎

腹瀉是外出旅遊最常見的疾病。本來開開心心的行程,改為不停找洗手間,美食當前又無法享用,更嚴重者要留守酒店或找當地醫生。浪費了金錢之餘,亦浪費了難得的假期。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每年约有一千萬名旅客患了外遊腸胃炎(Traveller’s diarrhea),特別是香港人經常去的東南亞國家如:泰國。其他高危地區則有印度(導遊朋友說十個香港團友九個疴) 、中東、非洲、中美洲和南美洲。因為這些地區的食水潔淨程度比較差和餐廳的衛生管理落後,而夏天比冬天更容易出事。

約90%的個案都是由細菌引起,當中最常見是大腸桿菌、空腸曲狀桿菌、沙門氏桿菌和桿菌性痢疾等等。至於什麼食物最容易中招? 例如:未完全煮熟的肉類,蛋類,海鮮和儲存不當的奶類製品如雪糕等。水源不潔亦是大問題,不喝未經煮沸的水是常識,但你有否想過餐廳是用什麼水來製冰和冼菜(沙律)?除非你天天吃杯麵或每餐都去五星級酒店,否則很難避免。另一點要注意就是進食前要洗手。如果所到之地方較為落後,可自備酒精搓手液。

一般外遊腸胃炎病徵是腹痛、肚瀉、嘔吐和發燒。如果由細菌引起,病徵可持續3至5天。病毒(如諾沃克和輪狀病毒)引起的腸胃炎病徵通常只維持1至3天。諾沃克病毒引致的腸胃炎的特徵是嘔吐多於肚瀉。

大部分人不需要藥物治療也可痊癒,最重要是避免缺水。不過,一定要喝清潔的食水,如蒸餾水或經煮沸的水。另外亦需要補充電解質,可以喝運動飲料或出發前購買脱水補充液配方(Oral rehydration therapy)。盡量不要進食奶製品和油膩食物。假如真的不想因腸胃炎延誤旅遊行程,可在出發前跟家庭醫生商量帶同止疴藥和抗生素應急。藥物雖可縮減病患日子,但對身體健康之讀者不是必要的。抗生素亦要根據個人病歷和旅遊地點作出選擇。

假如病情持續多於5天,出現缺水(可留意小便減少)或排血便,便要在當地找醫生診治。回港後,腹瀉持續亦要求診,因有機會是寄生蟲感染。

去旅行,食得安心最重要。

撰文者:李恒輝醫生(腸胃肝臟科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