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球菌

肺炎球菌的嚴重程度?

肺炎球菌會引起輕微的病症如竇炎和中耳炎,嚴重則會因引致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而致命。如腦膜炎、敗血病和入血性肺炎。

侵入性肺炎球菌的發病率?

5歲以下和65歲及以上的人士患上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的機會較高,病情通常較為嚴重。

接種疫苗可預防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

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包括「23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和「13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建議兩歲或以上及有高風險人士應各接種1劑。高風險人士包括患有慢性疾病 (慢性心臟,肺部,肝或腎病,糖尿或腦脊髓液滲漏)、曾患侵入性肺炎球菌病、裝有人工耳蝸等。 除此之外,亦應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均衡飲食、常運動、休息充足及不吸煙。

接種疫苗有甚麼注意事項?

兩種疫苗的接種時間應相隔1年。並可與其他疫苗(包括流感疫苗)一同接種,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可減低長者入院及死亡機會。

一般人怎樣會受肺炎球菌感染?肺炎球菌是怎樣傳播的?

肺炎球菌存活於人體。肺炎球菌常見於上呼吸道,即使健康的人士也可以是肺炎球菌的帶菌者。肺炎球菌可經飛沫或口腔接觸直接傳播,或透過接觸受呼吸道分泌物污染的物品間接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