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內視鏡檢查 (腸胃鏡)

甚麼是內視鏡?

內視鏡檢查是指利用一個帶光源並於末端裝有微型攝影機的軟管進入身體器官內部檢查的過程。器官內部的影像會即時傳送至顯示屏,以便醫生觀察有否出現不尋常組織、潰瘍、過敏或炎症等問題,作出診斷及治療。

內視鏡檢查能有效偵測早期有關食道、胃、十二指腸、小腸、大腸、直腸、膽、膀胱的癌症,以盡早治療及提高康復率。透過內視鏡切除大腸瘜肉可減低其轉化為大腸癌的機會,發病率可減低達3-8倍。

腸胃內視鏡檢查 (腸胃鏡)

誰需要進行內視鏡檢查?

-糞便帶血(鮮紅或深黑色)或附有黏液
-大便習慣改變持續超過兩星期(例如間歇性便秘或腹瀉,糞便幼如鉛筆,排便後感覺仍未排清。)
-腹部不適(腹脹和絞痛)
-體重下降而無明顯原因
-持續感到疲倦或虛弱
-年齡 (年過50歲)
-不良飲食習慣 (高動物性脂肪、高蛋白質和低纖維)
-直系親屬患有大腸癌或胃癌
-肥胖、缺乏運動、吸煙、飲酒等
-曾患有幽門螺旋菌人士

服務範疇

仁滙內視鏡服務會由外科專科醫生主理,確保整個內視鏡檢查過程安全。仁滙提供:

胃內視鏡檢查 (胃鏡) Gastroscopy

胃癌在香港最常見癌症中排第六位,2019年有1303宗新確診個案。另外,胃癌是香港癌症死亡率的第六位。在2020年,胃癌死亡個案為613宗,佔本地全部癌症死亡個案4.1%。

有不少人因為工作壓力、食不定時等原因出現胃痛,加上初期胃癌的症狀不明顯,因此容易掉以輕心,直到確診時已屬於晚期及已擴散到其他器官,增加治療難度。另外,曾患有幽門螺旋菌的人士罹患胃癌的風險可較正常人高4-6倍,現時估計香港約有30%人口屬帶菌者。幽門螺旋菌可引致胃黏膜慢性發炎,導致胃、消化道及十二指腸潰瘍及胃癌。

胃鏡是透過口腔和喉嚨進入食道。透過胃鏡末端的光源和攝錄機,醫生可以在顯示屏上觀察食道、胃部和十二指腸是否出現瘜肉、潰瘍和其他炎症,並同時抽取組織進行幽門螺旋菌快速測試或因應需要抽取病理組織作進一步化驗。完成檢查後醫生會快速安全地取出內視鏡。

腸內視鏡檢查 (腸鏡) Colonoscopy

大腸癌是香港最常見癌症,2019年有5,556宗新確診個案*。另外,大腸癌是香港癌症死亡率的第二位。在2020年,大腸癌死亡個案為2,287宗,佔本地全部癌症死亡個案15.4%。雖然數字驚人,但其實早期的大腸癌是可以醫治的。

大腸癌的症狀不明顯,所以定期進行腸鏡檢查(尤其有直系親屬患有瘜肉或大腸癌人士),於出現大腸癌症狀前或發現風險時作立即跟進至為重要。透過腸鏡檢查,醫生可確認腸道內發炎或瘜肉位置,即時進行切除及抽取部份活組織進行化驗。早期發現及切除瘜肉有助減低大腸癌發病率達3-8倍。

閣下如對本集團服務有任何查詢及預約,歡迎致電客戶服務熱線2856 0202。

價目表

檢查項目 (不包括切除瘜肉及抽取活組織化驗)收費監察麻醉收費 (如有需要)
胃內視鏡檢查HK$6,800HK$1,600
腸內視鏡檢查HK$9,800HK$2,300
腸及胃內視鏡檢查HK$15,000HK$3,500
切除瘜肉及化檢費用 (每粒計)HK$1,500
抽取活組織及化檢費用 (1-2粒)HK$700
抽取活組織及化檢費用 (3粒或以上)HK$1,400

備註:
1. 本內視鏡檢查必須經醫生評估是否適合進行。如醫生認為不適合進行內視鏡檢查,本中心將收取港幣$1200作為醫生診症費,餘額將退回客戶。
2. 內視鏡套餐均包括靜脈注射鎮靜劑費、活組織鉗、相紙報告連相片、內視鏡檢查醫生收費、診療室費、基本儀器費、術前及術後醫生診症費 (共兩次)
腸鏡:腸鏡清瀉藥(Klean Prep)
胃鏡:快速幽門螺旋菌測試 (CLO Test)
3. 如進行活組織抽取、化驗或瘜肉切除,可能需額外收取病理化驗費 (視乎情況而定)。

檢查程序

1. 預約檢查: 致電 2856 0202 或於聯絡我們頁面填寫個人資料,會有專人直接聯繫。

2. 首次會診: 護士會細心了解客人的病歷及病因,以分析客人是否適合進行內視鏡檢查。護士會詳細講解相關過程,包括檢查前的飲食須知及預約日期時間。

3. 進行檢查前:
大腸鏡檢查:
檢查前三天,只可進食低纖維食物,避免高纖維食物,如豆類,蔬菜,水果等。
檢查前一日只可進食流質食物。
於檢查前先服用由醫生處方的清瀉藥,將大腸內之大便全部排出,使醫生能更準確地觀察大腸壁之病變。清瀉藥之劑量及服用辨法因應各人需要而不同,故您須依照指示準時服用,其後不可進食。如病人未能完成放瀉程序,則有礙檢查進行。
胃鏡檢查:
於檢查程序前6小時禁食。

4. 檢查當日:
檢查所需時間因人而異,大腸鏡一般需時30-45分鐘,胃鏡一般需時約10-20分鐘。完成檢查後會於休息室待鎮靜劑藥力消散。整個大腸鏡需時約1.5至2小時,胃鏡則需要約1至1.5小時。如客人於檢查後沒有感到暈眩或嘔心,可於檢查完成後30分鐘進食。

5. 檢查後注意事項:
因曾注射鎮靜劑,建議由家人陪同回家。
由於鎮靜劑和麻醉藥會對你的協調和判斷能力造成短暫影響,所以檢查/手術後24小時內,應避免駕駛、喝酒、作出任何重要決定,或簽署法律文件。

6.  覆診:
護士會安排客人會於完成胃鏡或腸鏡後約一星期覆診。如發現報告結果異常,會盡快安排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