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部運動創傷的處理

一般而言,膝部運動創傷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勞損性)兩類。

例如在足球、籃球等劇烈運動中,較常見的急性運動創傷有內外側韌帶撕裂、十字韌帶撕裂、半月板軟骨撕裂或軟骨創傷,患處會即時出現紅腫、疼痛、關節不穩定等症狀。

至於勞損性創傷,一般是由於運動姿勢不當、過度施力或過量運動,從而引致慢性軟組織勞損。常見勞損位置包括筋腱、膝蓋軟骨、半月板軟骨等,患處未必會紅腫,但每次運動後,不適或痛楚程度會逐漸加劇。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患者會嘗試以不同方法自行紓緩痛楚,可是急性運動創傷如處理不當(如延誤醫治前十字韌帶撕裂),會令關節提早退化的機會增加。而勞損性運動創傷長遠而言會加劇勞損,使疼痛持續,有機會引發嚴重炎症,增加膝蓋退化生骨刺的機會。因此,如果膝關節在運動後出現疼痛、腫脹,並持續多於3至4天,應立即求醫,停止運動訓練,以免令病情惡化。

為確診膝關節的受傷位置及其嚴重程度,患者一般需要接受X光及磁力共振等檢查。如傷勢較輕微的,一般可採取保守性治療,包括口服藥物、注射藥物及物理治療等;若傷勢較嚴重,可能需要進行手術治療,修補或清理受損位置。

我們進行任何運動前,應先進行最少20分鐘的伸展熱身運動,以減低受傷機會;與此同時,要謹記做運動不能「一步登天」,必須循序漸進地訓練及增加運動強度,才能達致最理想的運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