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

簡介

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 也稱為“磨損性”關節炎。當關節內的軟骨受到損壞或磨損時則會發生骨關節炎,引起受影響關節僵硬、疼痛、喪失活動能力。

病因

骨關節炎主要影響軟骨。軟骨是在關節內覆蓋骨骼末端的光滑組織。健康的軟骨使骨骼能相互滑動。健康的軟骨還可以減少運動帶來的衝擊力。患有骨性關節炎的人的軟骨頂層破裂和耗損,令軟骨下面的骨骼互相摩擦。這種摩擦可以導致疼痛、腫脹和關節活動範圍減小。時間長了,關節可能會變形,關節邊緣甚至會長出骨刺。在關節腔內漂浮的小片斷裂的骨骼和軟骨可能導致更多的疼痛和損害。

病徴

受影響關節會變得僵硬、疼痛、活動困難 。骨關節炎可能只在一、兩個關節引起症狀,但也可能影響多個關節。受影響關節會略微增大或突出,活動能力受限、輕微腫脹。骨關節炎最常見於髖關節、膝關節、腰椎和手部。

高危人士

– 體重過重
– 年齡增加
–  關節損傷
– 關節結構異常
– 關節軟骨遺傳基因缺陷
– 因工作或運動而造成的關節磨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