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懷孕的準媽媽們】 最想知道的6個問題與解答💕 | 懷孕中期篇🤰🏻

懷孕中期(5~7個月)是孕婦生理和情感上都會經歷許多變化的時期,對媽媽而言也是探索自己這個階段的一大考驗。原來這7個問題是孕婦在中期最想知道的事情!

Q1:肚子無故有變硬的感覺,這是發生什麽事情?

A1:孕婦感到肚子變得緊實,這是由於子宮收縮變硬所致。這種現象是子宮正在自然擴大的正常生理反應,通常都不需要擔心。但如果伴隨著疼痛或出血,這屬於異常情況,應盡快尋求醫生的專業意見。

Q2:醫生鼓勵我孕期要進行適量的運動,那麽我該做什麽運動好?

A2:孕婦需要適度的運動,例如散步,只要不感到疲勞或喘不過氣即可。如果懷孕前有定期運動習慣的話可以繼續,但要視乎運動強度,最好事先咨詢醫生的建議。而瑜珈、游泳等要到教室上課的運動則有助結識其他孕媽咪,有利於孕期的情緒健康,可選擇適合孕婦運動強度的課程。

Q3:醫生建議我要進行適量的運動,但應該做什麽運動比較好?

A3:建議各位媽媽可以進行強度較低的運動,只要不感到疲勞或喘不過氣即可。例如選自己喜歡的時閰去散步,亦可以拉上伴侶一起去,同時增加互相溝通的機會。如果懷孕前有定期運動習慣的話可以繼續,但最好事先向醫生查詢是否適合孕婦。而瑜珈、游泳等要外出上課的運動亦可以結識更多孕媽咪。

Q4:產檢晚時被醫生說「BB好大啊」!這樣會有問題嗎?

A4:不論大小,體重有增加就沒有問題。腹中胎兒從27週起就會有個別差異,所以產檢時被說「很大」或「很小」都有可能,所以不必過於擔憂!就像成人的體型一樣,有大有小。只要每個月都照着推算的體重增加就沒有必要擔心。如果有異常情況的話,醫生安排作進一步的詳細檢查。

Q5:懷孕後我情緒波動很大,常常感到焦躁和沮喪,怎麽辦才好?

A5:懷孕期間由於荷爾蒙變化,情緒會不穩定因此起伏會很大,這個時候應進行一些有興趣的活動,放鬆心情。最重要是讓家人了解你的身心變化,尤其是與伴侶多溝通,從而排解負面情緒。

Q6:懷孕中期可以有性行為嗎?

A6:在懷孕中期是可以有性行為,只要孕婦身體狀況穩定。但由於腹部變大會造成不便,而且應該避免過度激烈,以免造成任何風險。最重要是要與伴侶進行坦誠的溝通,確保安全。

懷孕後期是各位準媽媽最擔心的時期,面對第一次生BB肯定會有很大擔憂與壓力,下一次我們便會更新懷孕後期的Q&A,各位媽媽千萬不要錯過啦~~記得留意我們的WhatsApp群組👶🏻仁滙兒科問診專線💓,更新之後就會在群組通知各位媽媽~~如果各位媽媽在懷孕期間或照顧寶寶時有任何問題,歡迎在群内問我們的醫生護士,解答您們的問題。

仁滙兒科診所

尖沙咀

地址:香港九龍尖沙咀亞士厘道29-39號九龍中心14樓1405-1407室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五:上午9:30 – 下午1:30, 下午2:30 – 下午6:30

星期六:上午9:00 – 下午1:30, 下午2:30 – 下午6:00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沙田

地址:沙田鄉事會路138號新城市中央廣場一座17樓1713-1715室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五:上午9:30 – 下午1:30;下午2:30 – 下午6:30

星期六:上午9:00 – 下午1:30;下午2:30 – 下午6:00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