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場加映篇】生蛇圍一圈就會死?| 生蛇常見嘅6大迷思

喺另外一篇我哋為大家介紹過「生蛇」係咩一回事,但亦收到唔少讀者仲有好多其他疑問。因此小編整合問題之後,同場加映6大迷思,為大家解答!

1. 後生仔不會生蛇?

不是的。雖然較年長的人比較容易生蛇,但年輕人同樣不可輕視。近年生蛇有年輕化的趨勢,原因是因長期熬夜、學業或工作壓力大、情緒精神緊張,令身體免疫力突然下降、抵抗力變差,增加生蛇的機會。

2. 生過蛇就不會再生?

不是的。即使曾生蛇,也有機會復發,因此在痊癒後可打蛇針預防,以減低復發機會。

3. 坊間有個講法「生蛇圍繞身體一周就會致命」是真的嗎?

不是的。正常情況下,生蛇會跟著神經線而生,但人體神經線分別在身體左右兩側,生蛇通常只會感染其中一條神經線,因此只會出現在身體其中一邊,兩邊神經線同時感染機率極低。

但生蛇確實會有機會導致嚴重的併發症,例如「上腦」的話會發展成腦膜炎,入侵肝臟則有機會變為「肝炎」;而感染眼部或耳朵則導致失明或失聰。

4. 生蛇是否無可避免?

是的。約有95%的人曾出水痘,因此均有機會生蛇,而且目前沒有100%預防生蛇的方法。不過,只要好好維持免疫系統的健康及打蛇針預防,就能大大減低生蛇的風險。

5. 蛇針是否治療生蛇?

不是的。蛇針只是為預防作用,生蛇時需以抗病毒藥治療。

6. 不確定自己有沒有感染過水痘,就不用打蛇針?

不是的。不同人感染水痘的症狀、反應有所不同。一些人感染時徵狀不明顯,例如身上只有少量紅疹,或並未意識到自己曾出水痘,而忽略自己曾經生蛇。假如不確定自己有否曾感染過水痘,亦可以打水痘預防疫苗加強保護。

?查看「水痘疫苗」詳情及價錢 >>> 點擊了解